见明

随缘跳坑,随缘挖坑

君子于役 13

第十三章



跳跃的火光照亮一室,本该死去的百毒王被窂牢绑缚在刑架上,沟壑纵横的苍老面孔愈加衰败颓废,即便听到有人来了,也没有反应。


韩非走到离他一丈之地,停下,说:“想必你该知道,百越废太子赤眉已经伏诛,被大将军姬无夜斩杀,其余逆党一并关入死牢。”


百毒王动了动眼皮。


韩非笑了下,施施然道:“铜盒也好,木盒也罢,如今还是回到了它该回到的地方。”


百毒王抬头,锁链随着他的动作哗啦哗啦的作响,他的眼光好似毒蛇一样让人心生厌恶,韩非不以为意,拂去袖子上的灰尘,道:“百越遗臣,如今似乎只剩下你一位,不知道你怎么复国?”


百毒王终于开口,如砂砾般粗涩的声音:“你们韩国人,一丘之貉。”


韩非心道终于有反应了,嘴上却慢条斯理道:“敌人的敌人,就是朋友,现今你我拥有共同的敌人——姬无夜,难道你想为他保守秘密?”


百毒王一时哑口无言,沉默了一会儿,冷笑:“你能给我什么回报,不受宠的九公子韩非?”


“为你们百越废太子报仇,帮助你们百越复国。”


“我凭什么相信你?”


韩非又笑了,但他没有再出言劝诱,而是退开一步,让百毒王刚好能看见一直旁观的卫庄。


卫庄配合的释放出杀气,压低声音反问:“你,还有选择?”


“......”


良久,百毒王屈服:“越王宝藏——姬无夜之所以不杀赤眉,就是为了越王宝藏。”


“那么铜盒?”


“传说能够打开铜盒的人,就是天下新的主人,这是先王勾践打败夫差后得到的。”



审完百毒王,韩非回到紫兰轩,悠哉悠哉的点了一壶兰花酿,坐的十分舒适且没形象。


他喝了口酒,脸上露出享受的神情,轻松道:“这次可真是所获颇丰。”


紫女坐在一旁为他添酒,“四凶将已去其二,的确是件喜事。”


韩非瞄了眼对面正襟危坐的卫庄,摇头笑道:“卫庄兄,你老是这么一副不高兴的表情,我压力很大的呀。”


卫庄眼角一抽,不为所动,冷淡道:“这等小事,也值得庆贺?”


韩非道:“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。卫庄兄眼中的小事,安知是不是改变韩国的契机呢?”


卫庄端起玉杯,清澈的液体微微泛起涟漪,如一片小巧的镜面,倒映出他冷峻的面容。


“秦国将生变故,此时是你变法最好的机会,也许是最后的机会。”


韩非滴溜溜的转着酒杯,似笑非笑道:“这是你师哥告诉你的?”


卫庄眸中冷光一截:“你最好做出点实绩。”


紫女看着韩非离去的背影,紫衣风流,一路分花拂柳,将万千风情抛于背后。


“你不打算告知韩非?”


“你认为他需要得知?”


紫女微微一怔,沉默许久,迟疑道:“只是此事关乎韩国,若他对你生出嫌隙,恐不利于你日后筹谋。”


卫庄嗤的一笑,并不回答,将空了的玉杯撂在案几上,起身道:“走罢。”



木盒雕刻精美,散发着馥郁的香气,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拂过镂空的纹章,卷曲的夔龙口中衔着明珠,饱满丰润,洁白无瑕。


“西瓯的沉香木,南海的珍珠,不知能否入卫公子的眼?”


卫庄取出一颗黑子,触手温凉,光泽通透,几乎不下于王宫积珍阁里的藏品,“猗顿公将盒子做的巧夺天工,不怕旁人买椟还珠?”


猗顿现任当家不过三十许的年纪,着一件续衽钩边的黄色深衣,楚国号为土德,服饰颜色亦推崇黄色,贵族六姓也非人人可用,由此可见猗顿家族在楚国的地位不俗。


猗顿笑道:“卫公子岂是常人?我家主上求才若渴,每每提起卫公子,总要扼腕叹息被人捷足先登。”


卫庄淡淡一笑,并不置评,而是开门见山道:“猗顿公此来,不是仅仅为送礼罢?”


猗顿道:“百越之地,频频出现流民扰边,我家主上烦不胜烦,特遣某来问计,还望阁下不吝赐教。”


卫庄啜了一口清水,不疾不徐的道:“贵主人已有定论,何必要外人置喙。”


“虽说此举效仿白起,可这等作为......只怕朝堂不服。”


“那么换李园提出呢?”


猗顿目中一亮,倏尔转为迟疑:“这...谈何容易,李园虽然贪婪无知,但于此事上却是乐见我家主人麻烦缠身。”


卫庄沉默不语,只是淡淡的看着杯中清水,回旋的涟漪中央倒影出他的面容,这波澜不兴的淡漠样子倒是像足了某个人。


猗顿心念一转,拱手道:“还请卫公子解我主人之难,日后如有差遣,主人与在下一定倾力相助。”


卫庄的手指轻轻扣在案上,似是在斟酌,片刻道:“我的确有件事需要猗顿公相助。”


猗顿心中一喜——卫庄这是答应了,他正欲问是什么事,就听卫庄又道:“不知韩国商市,入不入猗顿公的眼?”


猗顿端起水喝了一口,面上倒还镇静,心中却顿生波澜:


韩风奢靡,韩国又地处天下咽喉,是物资集散的中心,先前猗顿家族几次想涉足韩国商市,都被姬无夜阻扰,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,猗顿家到底立足于楚国,权衡再三后退出了新郑,如今卫庄以此为回报,不可谓不丰厚,只是——


猗顿抬头直视卫庄,缓缓问道:“以我猗顿的财力,吃下并不是问题,问题是吃下之后——”


卫庄道:“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。”


猗顿拊掌而笑,道:“得卫公子一诺,某就放心了。”


tbc(end?)


我糖简直宝藏,我就问了一句猗顿是鲁国人他的后人可能在楚国嘛,我糖就甩出来一堆资料,还有猗顿开凿水渠的......看不懂的史料,然后吐槽了句昌文君记载少,我糖就又甩出来一堆,连昌平君昌文君的名字都考证出来了。

李园,楚国权臣。其为赵国人,入楚,以乃妹贵,谋划诛杀了春申君黄歇,专楚政。(复制百度百科词条)

韩国阶段完结,小庄的韩国主场到此为止。

评论(4)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