见明

随缘跳坑,随缘挖坑

君子于役 一

时间人物参考天九26集,私心让小师哥提前出场,已经预感到会被天九和秦时疯狂打脸,这文和原作的关系大概就是玄机的历史为骨和真正历史的关系吧(眼神死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你是怎么在新郑城外被人伏击的?”

卫庄抱臂立于窗前,夜晚的新郑仍是一片灯火繁华。紫兰轩处于最繁华的地区,门前车马粼粼,贵族富贾们在此纸醉金迷,远处的万家灯火为这座城市覆上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。

屏风后水汽氤氲,显然是有人正在沐浴,那人答道:“追踪刺客。”

卫庄略一挑眉,转过身去,恰逢那人准备起身穿衣。一只骨节分明的手将搭在折屏上的衣裳拿下,那只手称不上好看,修长是不错,白皙细腻就差远了。

“刺杀谁?”

“文信侯。”

似是被这人的坦白取悦,卫庄微微偏头,打量从插屏后转出来已然衣衫规整的自家师哥,似笑非笑道:“不会是你的主子做的罢?”

“他并非不知深浅的人。”

“吕不韦若死,不是他的收益最大?”

盖聂摇头:“重臣遇刺身亡,国政难免动荡,秦王分得清轻重。”

卫庄睨了他一眼:“看来你对嬴政的评价颇高。”

盖聂并未回答,而是陷入沉思。不知是室内摇曳的灯烛颜色太过柔和,还是他方才出浴的缘故,青年的眸中似蕴了一层淡淡的雾气,将平日的冷淡坚决隐藏了起来,只留三分温润,看的让人不由沉醉。

少顷,他才缓缓道:“我的评价,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日后的作为。”

卫庄冷哼一声,换回之前的话题:“伏击你的人,有姬无夜的手下。”

盖聂沉吟:“韩国大将军姬无夜——”他话音一顿,抬首看向卫庄,“小庄,你可知罗网?”

卫庄答道:“天罗地网,无孔不入。姬无夜背后遍及七国的势力。”他斜斜看了盖聂一眼,见他似在思索,心下将事情一过,问:“刺杀吕不韦的是罗网?”

盖聂点了点头。

卫庄唇角挂上一丝讥诮:“越王八剑,黑白玄翦。有趣。”

姬无夜固然在韩国权势遮天,但罗网势力渗透七国,此番又出手刺杀秦国的相国吕不韦,这绝非姬无夜可掌控的事。由此看来,姬无夜与罗网不过是合作的关系,只不过,罗网到底听命于谁?黑白玄翦?亦或是某个隐于背后的人?

盖聂见师弟这样,心中了然卫庄定是对黑白玄翦感兴趣了,所谓“文无第一,武无第二”,能遇到值得一战的对手对剑客来说的确是一件快事,只是他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——追查刺杀文信侯的幕后主使。

卫庄:“既然你要追查罗网,不妨从姬无夜下手。”

“的确如此。”

白发玄衣的俊美青年走近,在盖聂耳边轻声道:“师哥,我收留你的恩情,你要怎么报答?”

盖聂醒的时候,窗外晨光熹微,清晨的微风带着舒畅拂起屋檐的风铃——紫兰轩真是个休闲雅致的好地方。

他起身更衣,却见昨日自己带来的玄色常服被换成了白色深衣。衣料是上好的丝绸,衣襟和袖口处绣着青色的卷云纹,盖聂在心中叹了一口气:小庄果然还是这个性子。

卫庄已经在备好早餐的桌案前等着他,见盖聂出来,上下打量了几眼,满意道:“这还差不多。师哥,嬴政是不给你发俸禄么,堂堂秦王身边的大红人,连衣裳都买不起。”

盖聂一本正经的跪坐在卫庄对面,没接卫庄的揶揄。他这个师弟向来喜欢在嘴上占自己便宜,两人出鬼谷后一人在韩一人入秦,几月不见,卫庄这句揶揄,到让他回想起鬼谷里的日子。

卫庄又道:“师哥,你今日起的倒早,不用我叫你,不知你在秦国是谁叫你起床?”

盖聂面上微微露出一丝赧然,在鬼谷时他赖次床不过被卫庄抓住了一次,就被师弟拿来取笑,奈何铁证如山,他只好轻咳一声,道:“食不言。”

卫庄冷哼:“儒家的复古做派最是无用。”

不过他话虽如此,还是安安静静的和盖聂一起用餐。菜是佳肴,粥是肉糜,倒是把儒家“食不厌精,脍不厌细”的标准发挥了十足十。卫庄身着玄底金纹的衣裳,不可谓不华丽,纯金衣饰点缀在修身的衣衫上,把本就生得俊美高贵的青年衬的愈发贵气逼人。

盖聂自咸阳一路追踪到新郑,入韩国境内经常见到衣不蔽体的流民,而昨夜进了紫兰轩后,触目所及尽皆食日万钱、挥金如土的士大夫。国富而民贫,无怪韩国面对强秦屡屡受挫。

七国之中,唯有韩国、楚国的变法半途夭折,楚国因土地广博才能在屡次打击下维持;而韩国本就国土狭小,又是四战之地,扼秦国东出必经之路,数十年间国土沦丧只剩一隅,不过苟延残喘罢了。

盖聂突然问道:“公子非是什么样的人?”

卫庄略略有些惊讶的看了他一眼,不答反问道:“怎么师哥很关心?”

“能让你出手相助的人,想来不是池中之物。”

卫庄一嗤,干脆照搬了紫女的原话:“算是个有雄心的人。”

盖聂叹道:“这世上有雄心的人很多。”

卫庄耳中听见外间动静,对上盖聂那双琥珀似的眸子,道:“你看过就知道了。”

tbc

评论(17)

热度(294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