见明

随缘跳坑,随缘挖坑

【意绮/绝九】云间客

树荫照影,碧水微漾,蝉鸣隐约,阶下翠草绵延,牡丹疏疏杂入其间,玉笑珠香,风流潇洒,虽是夏日,此间仍感清凉舒适。

九千胜拎了食盒,沿着青石小路,穿花拂柳而过。忽然,他停了下来,曲眉微凝,连一向蕴着笑意的眸子也沉了些许。

一人道:“这人也太无趣了些,也不知道如何入了大人的眼,非要带回来好好伺候着。”

另一人接道:“何止无趣,分明一副异族面孔,平常也不说话。”

先前发话的人又道:“哎,他每次看我,我都得吓一跳,这还是瞎了眼睛,等好了,我可更不敢接近他了。”

有人笑道:“恢复了自然要离开,难不成大人要养他——他——”他突然咬住舌头,结巴道,“大人,您、您来了。”

九千胜也不言语,神色淡淡,不显愠色。只是他们知道,九千胜向来温润谦和,待人接物彬彬有礼,使人如沐春风。而现在,九千胜显然不那么高兴了,而令九千胜敛了笑意的——正是他们在背后议论客人。

“大人——”

九千胜摆了摆手,示意他不必出言解释,平静道:“你们不必在此处了。”说罢,不再理会脸色大变、悔不当初的两人,转身进了小院。

石阶两侧高槐深竹,日光下映,连门窗都染上了碧色,九千胜还没敲门,就听见那人道:“九千胜,进来罢。”

他的声音算不上清脆,也不是极为低沉,用珠玉形容未免失之于脆弱,若非要比喻,大约是静水,静水流深,沉稳和缓。

九千胜笑着答一句“好”,推门而入,见那人端坐在书案前,对着打开着轩窗,他那俊美无俦的面容,就沐浴在淡金色的阳光下,一时竟令人恍惚。

九千胜半晌没有动静,那人侧过头来,略有疑惑地唤道:“九千胜?”

他实在是太白了,白的像是玉做的。

——不对,九千胜心想,玉太脆弱,雪太柔软,他像冰,也不像冰,他是寒冰覆盖的湖泊,在看不见的冰层之下,是无声流淌的湖水,静谧而温柔。

他的眉峰都是霜雪染成,唯有一双眸子,是清湛而璀璨的蓝色,犹如极光映射下的冰湖,又似夜空中闪烁的星河,只是——冰雪蒙了薄雾,星子失了光彩,美则美矣,却未免失了几分神采。

九千胜心中轻叹,面上丝毫不显,他将食盒放在案几上,空出来的手碰了碰绝代天骄的手臂,笑道:“吾在,来,陪吾用餐如何?”

绝代天骄点头,“好。”

九千胜将菜品摆出来,两荤两素,分量并不多,青绿橙红,衬着白亮的米,煞是好看,更遑论玉府里厨子的奇巧手段,仅闻香气,令人食指大动。

他摆好了碗筷,便拖了椅子坐在绝代天骄对面,也不动筷子,只瞧着绝代天骄那虽不算游刃有余,但仍是慢条斯理的动作。

绝代天骄道:“你怎么不用?”

九千胜这才取了竹箸,挟一块豆腐咽下,看着他笑道:“府里成天做,倒也不缺这一两口。”

绝代天骄“嗯”了一声,抬眸看向九千胜。

说来奇妙,他现在分明是暂时失明的状态,可九千胜被这双眸子一望,忽地生出一种隐秘而微妙的感觉——他看的不是你的人,而是你的心。

绝代天骄道:“你不要自责。”

九千胜一怔。

绝代天骄继续道:“即使没有你,吾依旧会行岔真气,而就算吾不出手,你也不会被强盗劫走。”

九千胜轻叹道:“吾自责的不是此事。”

绝代天骄道:“哦?”

九千胜道:“若非与吾相遇,你也不至为伤所困,”他顿了一顿,略垂了眼睛,倒像是不敢直视绝代天骄似得,他低声道,“然,吾却因与你相识而欣喜。”

“那就更不必如此,”绝代天骄道,“吾心与你同。”

九千胜心里怦然一动,好容易稳住持竹箸的手,面颊却已染上了淡淡的绯色,恰如早春将开未开的桃花,他看着绝代天骄那副淡然如水的俊容,心里不由暗道,“九千胜啊九千胜,你自认风流潇洒,阅人无数,怎么被他一句话就撩的面红耳赤了?”

绝代天骄忽然“噫”了一声,问道:“你怎么了?是天气太热?”

九千胜差点扔了竹箸,惊讶道:“你能看见了?”

绝代天骄道:“是,方才恢复的。”

九千胜顾不得失礼不失礼,直接伸手按在了绝代天骄的脉门上,随后又在他几个重穴上探了探,绝代天骄也不以为意,神色寻常的很,丝毫不介意自己的要穴被人摸来摸去。

九千胜确认再三,展颜笑道:“好极!你的真气流转已经正常了。”

他本就是丰神如玉、面若好女的相貌,如今一笑,更是瑰丽绝艳,眉梢眼角都是数不尽的风情,一双紫眸里柔波潋滟,直要勾得人意乱神迷。

绝代天骄看了他好一会儿,好像要将他印在心里似的。九千胜欢喜过后,不免被他瞧的有些害羞,抖开折扇掩去半张面容,眨眨眼睛,望着他道:“你——你今后有什么打算?”

绝代天骄思索片刻,沉吟道:“暂时并无?”

九千胜眸中一亮,“那不如留在玉府?让吾好一尽地主之谊。”

绝代天骄犹豫了下,坦白道:“吾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麻烦。”

九千胜闻言笑道:“麻烦吗?吾还怕玉府拘束了你,”又道,“江湖风波何时有停歇?吾身处江湖,只怕比你这尘外之人麻烦更多。”

绝代天骄凝视他,微微一笑,道:“那吾却之不恭。”

他这一笑,冰雪初融,晨曦破晓,虽然短暂,却也足够令人惊叹沉溺。

九千胜稳住心跳,手里不住摩挲着竹骨扇柄,回以一笑,道:“君不相弃,寒舍蓬荜生辉。”

end

文后叨逼叨

如果有机会,就把云中客写成小短篇系列吧,天骄下凡遇到大狐狸然后谈恋爱

评论(15)

热度(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