见明

随缘跳坑,随缘挖坑

【意绮/绝九】祈雨 上

接卡卡的祈雨梗,好吧是魔改版 @此间有梦 

原作 祈雨 1 2

共计1w5,分上中下三篇发



大旱数月,江河日瘦,春色不复,又遇蝗虫倾野,民不聊生。

期期哀声传至青丘,惊动刀神。

刀神九千胜,天生一对青玉绮罗耳,虽为异族贵胄,亦不忍见苍生受苦。

“吾尝闻应龙一族以战为荣,或有一法可试。”遂登五岳之巅,布擂台,挑战天下。

九千胜之刀法,冠绝于世,未尝一败。胜至第九百九十九场,天际隐有万雷奔腾而来,疏忽间,墨云遮天蔽日。

乍然,天幕骤亮,无数雷电织就成一片广阔浩荡的光之大道,一人自云海光道翩然降下,衣袂飘举,几如神人。

“战云界绝代天骄,赐尔一战之机。”

音落雷消,极光褪去,只见一位白衣青年,眉目凛然含雪,手中长剑直指九千胜。

他实在是个俊美的人,连九千胜也不由在那双寒星似得眸子里流连了一瞬。

九千胜按下心中赞叹,随手用艳刀挽了起手式,姿势优美,意态从容,仿佛这一战关系的不是万千黎民,而是一场知己老友之间的切磋,他对绝代天骄微笑道:“若在下取胜,阁下该当如何?”

绝代天骄眉峰一凛,湛蓝眸中似有星辰炸裂,长剑铮铮而鸣,清音直动九霄,他道,

“一战便知。”

战意炸裂。

一剑破天,意化龙吟,如日光大炽,千里瞬至。

然而——

一点寒芒如雪,破光而出。

一夕间,狂月掩日,霜雪囚龙。

剑傲刀狂,这一战,便是三日。

三日过后,黑云自五岳之巅而出,豪雨相随,旱情为之一缓。

大功乃成,山脚下,武林群侠静候刀神归来,却见那拾级而下的绝代身姿怀中,抱着个白嫩嫩的团子。

那奶娃白衣银发,怀里挂着一串红玉珠,面容宛如一尊鬼神雕琢的白玉像,五官精致,神情冷清,他在九千胜怀里,居高临下地扫了一眼众人,便蹙了眉别过头去。

“这些人,吾不战。”

竟被个奶娃子鄙视了!

只是这小白团子长得实在漂亮,女侠们被美色所惑,心中大起怜爱之意,把那些蠢蠢欲动的汉子们的声音弹压了下去。

九千胜见状不由暗自好笑,抬手揉了揉团子的发旋,顺手梳理了如银辉似的披散在背后头发,轻笑道:“无需他们,吾陪你。”

团子这才缓过脸来,矜持地点了点头:“吾允了。”

于是,随着旱情的缓和,一道八卦传遍武林——

“刀神大人竟然是个正太控!”

 

一辆马车自从五岳驶出,向南而去。

“你要跟着吾多久?”团子蹙眉看他,奶声奶气地问。

九千胜抱了团子在膝上,笑眯眯道:“说好了要陪你,九千胜绝不虚言啊。”

团子还是蹙着眉,九千胜便以指腹揉揉他的眉心,笑道:“小小年纪就爱皱眉,长大了还不成了老气横秋的老头子?”

团子横他一眼,这本是极有气势的一瞪,只是他年纪尚小,威势折了九成,剩下的一成也只让人觉得可爱。

“吾已允你所求,南疆不是你该去的地方。”

九千胜略敛笑意,垂眸望着团子,道:“吾知你是应龙神裔,只是——”他微微一顿,柔声道,“你现在的模样,吾不放心。”

却说那日两人在五岳之巅战罢,绝代天骄应允九千胜祈雨之请,然在雨落之时,俊美清冷的青年瞬间退化成了雪白团子,九千胜大惊之下带着他下山,路上绝代天骄不慌不忙地告诉他并无大碍,九千胜哪里放的下心,故而决定时刻陪他左右。

团子抿了抿唇,似是对这突然的关心有些无措,沉默片刻,道:“你不必担心,这就是吾的本来面貌。”

九千胜惊异道:“那......”

团子摇了摇头,“此事说来话长,暂且按下,吾只问,你当真要同我去南疆?”他抬眸直视九千胜,清澈的蓝眸像是要望进九千胜的心底,认真道:“你既知晓吾是应龙神裔,吾所去,亦是另一族神裔所在,其中危险,更甚于武林斗争。”

九千胜笑了笑,眼睛眨也不眨地回望着团子,从那双湛蓝的眸子里找到了自己的影子,他语调轻松,其中意蕴却十分坚定,“当然,便是刀山火海,吾也要陪你一探。”

团子叹了口气。

九千胜忍不住捏捏他的小脸,笑道:“叹气会变老的。”

团子瞥他一眼,淡淡道:“吾已经五百岁了。”

九千胜顿时僵了一下,神情微妙道:“五百?”

团子似笑非笑望他,抓着他乱摸的手指,薄唇轻启,“吾知刀神才过三百,倒是可以当吾的弟弟。”

他唇角轻扬,蓝眸晶沁,真真是粉雕玉琢,玉雪可爱,九千胜立刻将年岁扔到脑后,抱起团子颠了颠,顺着他的话笑道:“好啊,有一位神裔做兄弟是吾的福气,只怕旁人不信。”

这么可爱的小孩子,当然是做我弟弟啦。

团子哪里不知他的言外之意,抿了唇不理会他,干脆阖着眼睛休息。

九千胜心里暗笑不已,绝代天骄青年面容眉目冷峻,神仙玉骨,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,如今换了团子形态,就是绷着脸瞪人也是温柔可爱得紧,叫人忍不住揉一揉,抱一抱,逗一逗,逗得很了,团子便不再理他,九千胜只好柔声哄一哄,服个软,团子便原谅了他,如此往复。

 

十数日后到达南疆,南疆环境恶劣远超预想,九千胜带来的两匹马虽不说千金难求,在中原也是日行千里的好马,谁知一踏上南疆,便水土不服萎靡不振,九千胜权衡之下,决定弃车从步,将马车留在驿馆里。

同驿馆的人打过招呼,九千胜便回了院子里,却见团子站在院中的枯树下,仰头望着虬枝盘曲的树枝,落日将尽,染出一片残红霞光,映在他白玉似得小脸上。

九千胜心里蓦地紧了一下,这感觉来得快去得也快,倒像是他的错觉,九千胜悄悄走过去,一把揽起团子,道:“看什么呢?”

绝代天骄知道是他,也没惊讶挣扎,答道:“看这棵树。”

九千胜闻言看了一眼,奇道:“一颗枯死的老树,有什么特殊之处吗?”

绝代天骄不答反问道:“你知道吾要去的祝融山是什么地方?”

九千胜回忆片刻,沉吟道:“祝融山在南疆中心,方圆百里赤地,温度极高,寸草不生,生机尽绝。”忽地想起绝代天骄出身应龙一族,“莫非引起旱情的是祝融?”

绝代天骄先是一怔,继而笑了起来,道:“这倒跟祝融没什么关系,名字不过是人随便取的,是女魃,”提及此,他的声音低沉下来,笑意也完全消失,“祝融山是女魃的封印之地,也是她的战死之地。”

九千胜抱着他回屋,边走边道:“相传应龙为云雨雷霆之神,女魃则为旱神。”

绝代天骄点头,“不错。不过这些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女魃心性染尘,流连人间以致旱灾愈发严重,应龙与之战于南疆,后女魃战死,怨念历经千年而不散,造成了祝融山的现状。”

九千胜思忖道:“你怀疑旱灾与女魃怨气有关?”

绝代天骄“嗯”了一声,道:“需要验证。”

九千胜道:“吾陪你。”

绝代天骄伸手摸他的翠玉耳朵,眉眼一弯,像月牙似得挂在白皙天庭上,出口的话确实拒绝,“不行,那里不是凡人能去的地方,即便你是刀神也不行。”

九千胜转了转眼睛,将团子放在榻上,神情严肃道:“要么咱们一起,要么都别去。”

绝代天骄执拗道:“吾去,你留下。”

九千胜道:“你现在小孩子的身体,怕是打不过吾才对。”

绝代天骄小脸一沉,不悦道:“你威胁吾?”

九千胜笑着望他,琉璃一般的紫眸波光流转,透出几分得意,他笑吟吟道:“你说是就是咯。”

绝代天骄默了一下,道:“好罢,只是你要答应吾,遇到危险须听吾的话。”

九千胜心中得意,眉梢都带着缕春风,他把玩着团子束起的发尾,笑着道了声“是”,便熄灭了烛火,揽着团子同塌而眠了。

 

两人继续往祝融山而行,气温也越来越炎热,附近几无人烟,九千胜停下来擦了擦汗,吁了口气道:“路观图上说这附近有最后一座驿站。”

团子从他袖底钻出来,瞅了瞅九千胜白里透红的俊颜,道:“吾可以自己走。”

九千胜一手将他按回袖子里,自顾自道:“喏,我找到驿馆了。”

说是驿馆,其实只是一座荒废的屋舍,好在此处干燥极了,梁木还没有倒塌,九千胜打扫出一片供两人休憩的地方,才将团子放了下来。

团子扯扯他的衣角,奶声奶气道:“你歇息一会儿,祝融山只有夜晚才能去,白天温度太高。”

九千胜从包裹里取出清水和干粮,分给团子一些,闻言道:“夜晚?”他觑一眼窗外,夕阳西下,却依旧炎热,“时间也快了。”

绝代天骄见他似乎不打算休息,抿了抿唇,片刻道:“你要是想硬抗,那就再等一天。”

九千胜一怔,继而笑道:“吾可以等,受灾的百姓可等不了啊,”他抱着团子坐在自己腿上,伸手揉揉他的脑袋,柔声哄道,“放心,吾会量力而行的。”

绝代天骄叹息一声。

九千胜笑道:“又叹气,要变老了。”

绝代天骄道:“遇到你,吾好似时常叹气。”

九千胜:“啊。”

绝代天骄也没有追究的意思,拧开水抿了一口,道:“睡罢,到时候吾叫你,不会等明天。”

 

九千胜醒的时候还有些迷糊,下意识地伸手捞团子没捞到,睁眼一瞧,身边空荡荡的没半个团子影,他心里一惊,睡意登时散的干干净净,忙起身要去寻绝代天骄。

破旧的门发出吱呀的声响,在万籁俱寂的夜里尤为刺耳,九千胜方推开门,不由愣在原地,怔怔地望着负手立在月下的青年男子。

夜色黯淡,云层厚重,原本是压抑的深夜,然而青年往那一站,虽是神情冷峻,气质疏离,叫人只敢远观不敢亵玩,却牢牢地牵住了九千胜的心思,那悬在天边的昏暗红月,在他面前倒像是自惭形秽的躲起来了。

“绝代天骄——”九千胜迟疑着,轻声问道。

绝代天骄点头,“你醒了。”

九千胜走到他身边,不同于两人比试时,他现在有充裕的时间来端详这人——玄纹白裳,佩玉饰金,瑰姿令逸,风骨清萧,若说兰庭玉树,美则美矣,却未免失之于珠玉之脆,只合一句岩岩若孤松之独立,方才适宜。

“你——”九千胜本欲询问,然心念转动,便猜出了绝代天骄用成人形态的缘由:看来祝融山一行并不轻松,他心中明了,面上却浮上几分笑意,打趣道:“吾原本还想要背你上去,现在你长大了,倒是替我省了力气。”

绝代天骄身姿修长,比九千胜还高了一些,他略垂了眸子,望着九千胜道:“你当真要同吾一起去?”

他的眼眸,比团子的湛蓝更加深邃,犹如深海里截取的一汪清水,藏着星月,蕴着冰雪,在这沉寂、黑暗而燥热的环境里,仿佛是一阵轻风,扫去了盘踞在心里的杂念,九千胜凝视着他,此时居然生出了一种不妙的想法

——若能一直牵动他的目光......

绝代天骄见他出神,以为九千胜沉吟未决,心中说不清是轻松占得多些,还是失望占得多些,继续道:“吾无法保证你的安全,你留在这里等吾也好。”

九千胜闻言立刻道:“你又来了,吾绝不会留你一人。”他瞧着绝代天骄,轻轻蹙了蹙眉,露出一分似有似无的伤感,低声道,“吾在你眼中,就是这样贪生怕死的人吗?”

九千胜一向温和风趣,举重若轻,仿佛天塌下来也不会慌乱的模样,何曾在他面前露出这般神情,绝代天骄心里好像被细针扎了一下似的,说疼倒也没有多疼,只是如何也见不得九千胜敛眉垂眸的样子了。

“吾并非此意,”绝代天骄上前两步,与九千胜之间的距离几可忽视,他直直望进九千胜的紫眸里,沉声道,“九千胜,你是吾放在心里的第一个人,吾绝无轻视你之意。”

九千胜原也只是打算以情动人,万没料到绝代天骄竟作此回答,一时间心神动摇,耳后的肌肤已然沁上了一片薄红,羞涩过后,又想道,绝代天骄是个认真之人,也是个天真之人,两者合在一起,便是这世上最可爱的人了。

唔,还是说最可爱的龙?

可瞧着他这副冷若冰山的容貌与气质,旁人知我如此形容他,大抵要说九千胜被迷惑的昏了头。

九千胜眨眨眼睛,舒眉而笑,挽了绝代天骄的手臂,道:“时间不早,咱们快动身罢。”

“好,”绝代天骄道,“注意了。”

话音落地,九千胜忽感身子一轻,再看身畔昊光聚散,惊觉自身已在云层之上,他低呼一声,下意识地抓紧了绝代天骄的手臂。

“你,你......”

绝代天骄一手揽住他的腰,九千胜便靠了过去,脸色泛白,惊魂未定道:“你给我打个招呼呀。”

绝代天骄道:“吾说了。”

九千胜横他一眼,似嗔似怒,道:“好歹给我点准备时间。”

绝代天骄“嗯”了一声,过了片刻,忽然道:“你惧高?”

九千胜:“不惧高!只是太突然了而已!”

绝代天骄垂眸望他,苍蓝眸中含了一丝笑意,含笑道:“好罢,吾知晓了。”

你知晓什么了,我真的不怕高!


tbc


评论(2)

热度(43)